户外通勤伴我行——三刃木WA742-B1使用感受

自己玩装备多年,形形色色的装备都有接触过,对于本人来说,最实用的莫过于多功能工具,工作上带个多功能钳几乎能够应付很多事情,而在生活以及户外场景中,多功能军刀则能够给你提供非常多的便利程度,而到了崇尚以人为本的今天,有些多功能军刀产品在保证产品功能多样性的同时还更加提倡其安全性,这对于一个生存狂来说,当然是非常好的理念,今天本人就和大家聊一款功能性与安全性兼具的军刀,它来自国产品牌三刃木,型号为WA742-B1(下文称:742)。

这款742军刀一共带有10个工具,这10个工具一共拥有15种不同的功能,这15种不同的功能完全能够应付很多问题,为你在生活或者是在户外环境中提供很多的便利。

742的手柄采用了能提供更高摩擦力的G10材料,G10材料同时还具有强度高、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的材料特性,手柄外部加入了碳纤的处理工艺,使得它看起来非常高端。手柄每一面的G10材料均通过三颗螺丝固定,相比瑞士军刀手柄贴片通过胶粘的工艺,这种通过螺丝固定,使得它的牢固程度会更高。

各个工具则收纳在手柄的左右两侧,742手柄内一共规划了四排来收纳工具,它的手柄厚度19毫米,这个厚度加上摩擦力很好的G10手柄材料,所有在使用时能够牢牢抓住手柄,安全性很高。

为了更好的运用在生活场景中,742的设计非常和谐,主刀的刃角角度大于60度,同时刃长小于10厘米,通过背簧无锁结构来稳定主刀,这些设计细节均未达到相关规定中对于管制刀具的要求,日常生活中携带可以为我们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无论是生活中还是户外环境中,刀具的使用频率都是很高的,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它来开快递、削果皮,而在户外中刀具用处就更多了,可以处理实物、削木头、制作简易工具等等用处,742的主刀长71毫米、刀尖呈水滴状,拥有一定的刺破能力,主刀材质选择的是来自Sandvik 的12C27钢材,这是一种普遍应用于刀具产品的高性能马氏体铬不锈钢,经过热处理后所形成的碳铬化合物则具有高硬度、高耐腐蚀性以及良好的耐磨性,同时在主刀(以及其他工具)表面的外部,则经过了镜面抛光处理,使其拥有很好的光泽。

位于主刀的上方则加入了便于开合的指甲槽,这处设计在其他工具上也有,在主刀的根部添加了一个三刃木的LOGO。

位于手柄左侧第二个工具,刀具旁边的工具槽则设计了一个锯子,这个锯子的细节非常棒,它长度为77毫米,在收纳以后锯子的顶端略长于手柄,可以通过这段超出手柄的位置开合。

锯子采用了三面交错的开锋设计,这种设计可以使锯子更为锋利,细看能够发现锯子每个齿之间的细节纹路都非常规则,工艺很高。

锯齿的宽度略大于锯子背部的宽度,在实际锯木头的过程中,锯齿位置更宽的设计使得在锯木头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木屑通过齿间排出,同时锯齿位置更宽的位置也会提高使用时的流畅度。

剪刀在生活中的适用面也很广,虽然有时候刀具能够代替剪刀,但是剪刀在某些情况下则更为便利、安全。

742的剪刀就设置在锯子旁边的工具槽内,剪刀设计的很大,很大的开口于把手可以提高更好的咬合能力,剪刀咬合很紧,同时剪刀下方设置的自回弹设计很巧妙,每次剪完一刀以后,则会自动弹开把手,这个自回弹装置是固定在手柄内部的,不用担心频繁使用时,回弹装置脱落遗失的问题。

在最边缘的工具槽内规划了两个工具的收纳位置,一个是割绳器,另外一个则是开瓶器,同时在这个槽内还设置了一个可以收纳的挂环。首先来看割绳器,就割绳而言,割绳器的齿刃效率比直刀以及剪刀都要高。

割绳器在户外能够快速割断多股线绳,而在生活中,割绳器作为一个强调安全的工具,可以迅速割断安全带,在危机时刻为我们的逃生节省更多宝贵的时间。

位于这个割绳器的顶端,设置了小型的一字螺丝刀。

开瓶器非常适合户外聚餐场景,742的开瓶器这个小工具除了开瓶器自身功能以外,工具底端设有一个开口,这个开口可以作为剥线器来使用,同时在开瓶器的顶端设置了一个大号的一字型螺丝刀。

一字型螺丝刀的适用面更广,两个大小尺寸的一字螺丝刀能够为我们提供非常多的便利。

挂环的添加,可以让我们提高这款军刀的机动性,我们可以再此添加手绳或者加入挂扣来使用。

在手柄节的背面,背夹设计也可以提高军刀自身的便携性能。

由此我们便可以将它固定在口袋上或者包具中。

位于手柄的另外一侧,则一共设置了两个工具,一个木塞拔以及一个穿孔锥。木塞拔最常见的作用就是作为红酒开瓶器来使用,木塞拔顶端顶端设计的很尖锐,很容易刺进软木塞内,同时螺纹的加工工艺很好,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均匀垂直的旋入软木塞中,同时得益于742握感舒适的手柄,在完全旋入软木塞中,也能快捷的将木塞拔出。

穿孔锥设置在木塞拔的侧边,这个穿孔锥还可作为刮刀来使用。

在户外制作工具时,穿孔锥能够为木质工具穿孔,同时刮刀可以修整孔眼的边缘。

除了手柄左右的设置的工具槽,742在手柄腔体以及底端分别还设置了两个小装备,在手柄的腔体内添加了一个镊子,这个镊子设置的很长,同时弹性很好,镊子顶端为提高更好的咬合力设计为扁平状,镊子可以代替手指不便接触的操作。

在修理小物件时,可以夹去小号螺丝,在户外中被刺扎或者是被蜱虫叮咬,可也以借助镊子来去除。

742最底部添加了一个钨钢破窗头。

这个功能有可能你一次都用到,但是用到可能就会救你一命,现在汽车出行应该是最为普遍的出行方式,而且每年都有很多被困车内的事故,所以日常携带破窗工具十分有必要。

前文提到的割绳器加之这个破窗头,可以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很多安全属性,当然这个功能我不希望自己能用到,但是带着它真的会给我带来很多的安全感。

其实话说回来,不管你玩不玩户外,玩不玩装备,都可以备一个多功能军刀在身边,即省去了携带多余装备的负重,又能够给生活带来便利,最主要的是某些功能在某些时刻真的可能会帮到自己的大忙,这款来自三刃木的WA742-B1多功能军刀,它功能多样、提倡安全属性、即和谐又有性价比,不管是自用还是作为礼品相送都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