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车载必备EDC装备 ——三刃木9052多功能折刀评测

就像日常EDC装备一样,本人在车内也会放置一些适合车载的小装备以备不时之需,说到车载工具本人一直遵循以下几点来选择,首先在尺寸上也要更趋于便携,能够存放在顺手就能拿取的位置最好;其次是要具备一定的安全属性;最后则是拥有一定的多功能性。前不久在逛论坛的时候,还真发现了一款具备本人需求的车载产品——三刃木9052多功能折叠刀。有趣的是本人是在EDC品类中看到的这款刀,这把小刀多功能的结构以及具备了安全属性的设计正是本人想到的车载装备,于此同时9052的小巧、和谐结构也能够让我随时带着它。

9052是一款适合随身携带以及车载使用的多功能刀具,总长196毫米,其中刃长84毫米,刀体内没有锁定结构,同时刀尖角度也大于60度,所以按照相关规定来看9052同时还是一款十分和谐的刀具。

刚才说到9052内部没有带有常规意义上的锁定结构,而为了增加使用时的安全性能,9052采用双钢珠无锁结构,相比单钢珠结构,双钢珠的稳定性更高,在使用时能够防止刀刃折回伤手。

9052选用瑞士Sandvik公司推出的12C27钢材作为刃材,经热处理后硬度为58HRC,钢材拥有高韧性、高强度以及高耐腐蚀性能优势,常用于户外刀具、猎刀等范畴。

9052的刀刃采用水滴形刀尖并以凹磨的手法开刃,水滴形刀尖拥有更好的穿刺能力,并且拥有更长的刃线,于此同时刀尖背部还添加了一处假刃,能够更为显著的提高穿刺效果,而且也使刀刃更具工业美感。

凹磨的开刃手法使9052拥有更锋利,提供更为流畅的切削能力。

9052除了切削表现很好以外,其3.1毫米的刃厚也能为它带来更高的使用强度。

在刀刃的尾部加入了一个便于展开刀刃的推刀钮设计,而在刀刃的尾部设有清根处理,清根的加入便于后期维护刀具,同时在使用中也能降低刀具不慎折回而导致直接伤手的可能性。在刀刃的尾部加入了一个便于展开刀刃的推刀钮设计,而在刀刃的尾部设有清根处理,清根的加入便于后期维护刀具,同时在使用中也能降低刀具不慎折回而导致直接伤手的可能性。

9052采用G10作为刀柄材料,G10材料由玻璃纤维压缩制成,拥有很高的强度,以及耐腐蚀性,而且G10材料表面的纹路能够在持握过程中提供较强的摩擦力,而相比金属刀柄来看的话,G10材料不仅更为轻便以外,在寒冷环境使用时,抓握时也不会觉得特别凉。

前文提到过9052采用了多功能设计,在手柄的中后端的内部则收纳了两个小工具,这种隐藏收纳的结构很像多功能军刀的设计,这两个小工具分别是一个勾刀,以及一个开瓶器,而在9052的最底部则加入了一颗用于逃生的破窗头,让其更具备安全属性。

勾刀在生活中最常用的功能就是开快递包装盒,相比用刀具直接开快递,勾刀顶端的弧面则能防止快递盒内的物品被划伤,在户外的环境下,勾刀还能够为我们快递割断绳索,除了以上两个常用功能以外,本人更看重勾刀的另外一个用途,那就是能够快速割断安全带,能够为我们在危机关头获取更多的逃生时间。

从下图能够看到,为了提高小工具的快开性能,位于工具的侧面也加入了便于快开的助推钮设计。

而在实际的使用中来看,这个勾刀内部处理的十分锋利,能够迅速割断安全带。

开瓶起的侧面也是加入了助推钮设计,除了作为开瓶起使用以外,开瓶起的顶端还可以作为一字螺丝刀使用。

开瓶起在生活中也是十分常用的功能,不管是和朋友聚餐还是去郊外野营,随身携带开瓶起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而位于开瓶起顶端的一字螺丝刀在某些时刻也能为我们提供一定的帮助。

前文本人就提到9052是一款十分适合作为车载使用的多功能刀具,它除了可以作为刀具使用以外,同时还是一款具有较高安全属性的求生装备,刚才我们提到了勾刀可以作为割绳器来迅速割断安全带,而手柄底部加入的破窗器则能够击碎玻璃,防止被困车内。

由于关乎安全,所以本人做了一次真实环境下的破窗测试,测试中9052的表现还是十分值得称赞的,仅一次便将车门玻璃击破,破窗之后破窗头几乎完好无损,未出现变形、脱落的问题。

而对于本人来说,这个破窗头还可以充当攻击头来作为防卫工具来使用,用破窗头进行防卫不仅能够实现快速反应,而且伤害也更为可控,于此同时也足够拥有防卫效果。在车载环境中,我们便可通过9052的破窗头来实现方向盘防抢夺的功能。

综上所述,本人认为9052这款多功能折刀都十分适合车载以及日常随身使用,不管是生活、户外还是一些较为危机的环境,或许这把折刀都能为你及时提供帮助,于此同时,三刃木的价格一直很亲民,这也是9052的一个不得不提的优势。

本文转载于今日头条

作者:装备大咖